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Backup Backup Backup

年數碼相機非常普及,相信你電腦的硬盤裡已經存放了很多數碼照片。 可有想過或曾經試過電腦硬盤壞了,存放著的資料連同幾年間去世界各地旅游的和孩子小時候的照片也掉了嗎? 前晚當我安裝了一個特別的軟件到我家裡的電腦之後,發現電腦的boot information被破壞了,不能開機。 只好利用蘋果系統自動備份了的backup,還原到電腦的主硬盤裡。 昨晚下班回家,滿心歡喜地發現系統經過大半天的修復, 運作上已經恢復正常。 細看之下赫然發現硬盤內整個存放著我十年來,五萬多張照片的文件夾裡竟然是空白的! 問題的原因我這里不提了,總而言之就是所有照片已經不存在了。
在入行的第一天,老板就教導我備份比什麼也來得重要。 依循教導,我服務過的幾家銀行從來也沒有掉失過任何重要檔案。 我更把這個l好習慣應用在自己的個人電腦上。 我除了利用Mac OS隨機配置的自動備份系統拷貝資料到第二只硬盤,我更每隔一段日子,乖乖的把照片拷貝到第三只硬盤上。
果我不是防范于未燃,差不多十年的心血和那些保存在照片上的美好時刻,也會付諸流水。 我已經在那硬盤找回從2000年直至去年底的所有照片,再加上還留在照相機記憶卡上近期拍的幾百張照片,我一幅照片也沒有掉失。 在這里我叮囑各方舊雨新知,請你未雨綢繆, 快去Backup Bankup Bankup你的電腦上的檔案!下次我會和大家分享幾種有效的備份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