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發表於Recruit 2011-04-08 page 56 專業解構之文章

近年資訊科技屢有新突破,IT人又再成為就業搶手人選。IT行業一向範疇多,專業認證五花八門。Recruit請來IT業各大專業協會和機構,為讀者解構IT專業就業與進修趨勢,探討人才發展之道。


寫App人才渴市

上期筆者提及到現在IT人才發展出現兩極化:一是變得專門化,這些IT從業員要平步青雲,應該不斷拿取不同的專業認證為自己增值;而另一個發展方向,則是自己當老闆,做自由工作者。

由於出現了如蘋果App Store帶領的新興電子銷售市場,很多具市場觸覺和能力的程式開發員,不再受制於過去要花大量資金去營銷和發展銷售渠道,而被新興電子銷售市場解放出來。近年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功能強大和普及,開發者可透過開發各種軟件和遊戲去建立自己的品牌。而且開發該等軟件無須像以往般購買昂貴的開發軟件和硬件,只要下載生產商免費提供的開發平台和付出99美元上架年費,便可以把開發出來的軟件放到電子銷售市場上出售。

自由人衝擊人力市場

據筆者所知,有個別20多歲的年輕開發者在這新興環境下已經年賺過百萬,只要大家去Google搜尋一下,不難找到關於他們的故事。成功的因素,不過是靠不斷開發有市場價值的iPhone和iPad軟件出售,再配合流動電話網絡的廣告銷售。他們有人最近更看準了國內龐大、廉價而高質素的開發人才市場,利用蘇州高新科技園提供的創新基金,在國內建立新的軟件開發基地,發展前景樂觀。 這些自由獨立開發人的出現,為人力市場帶來了衝擊。

理由無它,剛畢業的同學大部分也選擇去金融界發展,剩下來懂得編寫程式的又不一定懂開發手機軟件,有開發手機軟件經驗又有點市場觸覺的,不少自己當老闆去了。加上智能手機上網在香港十分普及,各大小公司紛紛利用手機之人際網絡程式向客戶做推廣宣傳。一時間,市場上沒有足夠人手去應付需求。

IT人才青黃不接

說到流行的手機操作系統,現時最普及的肯定是蘋果iPhone、iPad和iPod上的iOS,只要大家在地鐵車廂裡算一下,不難發現有過半數的智能電話是蘋果的產品;至於Google開發的Android由於是利用免費的開放平台,現在大部分手機生產商也轉投它的懷抱。至於早前宣布和微軟合作但要一年後才有產品的Nokia,筆者則比較看淡,原因是一年後他們憑甚麼吸引用家更換習慣了的系統重新適應Windows Mobile的新介面,且要自掏腰包重新購置軟件呢?很自然,現時最缺乏的程式開發人才是以蘋果iOS為先,Andriod為次。

現在各大小公營和私營院校也提供iOS和Android開發課程,費用從幾千元之速成班到上萬元之證書課程不等。可惜除了政府資助之院校提供的課程有持續進修基金(CEF)補貼外,其他私營學校提供的IT課程並未享有CEF補貼。諷刺的是,現在品酒課程有補貼、學炒股有補貼、學唱K也有補貼,偏偏IT人賴以維持競爭能力的編寫程式課程就沒有補貼。如果有關官員仍然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而沒有對持續進修政策作出適當調整,軟件開發行業就會青黃不接,未來本港各行各業的發展也將會因為沒有合適的IT人才配合而受到負面影響!

撰文:「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

發表於Recruit 2011-04-01 page 46 專業解構之文章


近年資訊科技屢有新突破,IT人又再成為就業搶手人選。IT行業一向範疇多,專業認證五花八門。Recruit將請來IT業各大專業協會和機構,為讀者解構IT專業就業與進修趨勢,探討人才發展之道。

IT人才兩極化

還記得當年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曾講過「640K內儲應該非常足夠」嗎?("640K ought to be enough for anybody." Bill Gates, 1981)。

回想20多年前筆者剛入行資訊科技界(當時仍然叫EDP)的時候,工種分類很簡單,大致上只有管理層、算是中層管理的系統分析員(System Analyst)、當時十分專業和吃香的程式編寫員(Programmer)和普通的操作員(Operator);比較大型的企業,可能會聘用數據庫和通訊專才。

IT人才發展兩大方向
20年來,資訊科技之高速發展是當時沒有人會預料到的。而大型專業電訊商和一般企業內部的IT部門,現在之分工已經從以前的幾個工種發展到超過10個分類,簡單可分為:資訊科技管理、應用系統開發、互聯網多媒體開發、電訊及網絡、數據庫管理、系統程式編製、硬件和基建支援、系統操控、資訊科技教育和服務管理、產品研究和開發、資訊科技保安和資訊系統審計等等。由於電腦系統不時需要更新替換,項目經理也就不可或缺。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認為現在IT人才發展將會有以下兩個方向:一是向專門化、企業化方向發展,講求分工和技術化;另一個是做自由工作者。

先考取行內認證
要進入相應行業或繼續在工作上有發展,應徵者或希望晉升的人士需要通過公開考試,拿取該等行業系統開發商和學會所頒發之證書。各IT通訊系統和軟件開發商均提供各種不同證書課程,如MCITP(微軟認證IT 開發專家)、MCTS(微軟認證技術專家)、CCNA(思科認證網絡工程師)等;而一直流行的證書有系統保安方面之CISSP (資訊保安專業人員)、PMP(項目管理經理)和CISA(資訊系統審計師)等。

上述專業證書之外,由於資訊科技發展已經慢慢傾向商務科技(Business Technology),很多企業已經開始要求中層管理有其他專業資格和掌握管理知識,例如帶領團隊和溝通之軟技巧。會計之CPA、財物風險管理之CWM、IT服務管理之ITIL,甚至是講求個人能力提升之神經語言程式學NLP,也開始在新晉 IT人中流行起來。

IT人才發展的另一個方向,是自己當老闆做自由工作者。由於出現了如蘋果之App Store帶領之新興電子銷售市場,很多有市場觸覺和有能力的程式開發員,再也不用受制於過去要花大量資金去營銷和發展銷售渠道,而被新興電子銷售市場解放出來。

篇幅所限,下次再談這個新趨勢。

撰文: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

接受經濟日報有關fb遊戲私隱問題之訪問後於2011年3月19日刊登之專訊


fb遊戲私隱大公開 累己累友

(經濟日報)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06:00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370萬名facebook「國民」,私隱隨時大公開;有專家指出,即使用戶將私隱設定調至最高,但一旦安裝fb遊戲App,私隱設定即如隱形,個人帳戶內所有資料會被全部收集,包括朋友名單以至生日日期等,累及朋友之餘,甚至可危及網銀戶口安全。
專家及律師均建議fb用戶,為保障自己及朋友的私隱,即時停用fb的App。本報綜合了8大fb必改私隱設定,供讀者參考。
fb遊戲熱爆全球,如Zynga推出的City Ville Facebook遊戲,玩家人數將突破9,500萬大關,幾乎每7個用戶有1個玩該遊戲,當中不乏本港玩家。惟去年底有外國玩家稱Zynga將收集到的玩家個人資料,轉售予第三方後,引起用家私隱被出賣騷動。
私隱設定最高 仍如虛設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直言,就算用戶將私隱設定調至最高,一旦安裝fb遊戲,開發商仍有機會突破封鎖取得最隱密私隱,所有設定等同隱形,再經此取得好友名單,在News Feed發布信息,吸引好友安裝;若果對方私隱設定低,個人資料即時會被盡取。
隨著本地遊戲開發商涉獵fb遊戲,陳料成為未來本地用戶私隱資料洩露大危機,其中特別關注出生日期洩露問題。
洩出生日 可危及信用卡
現時部分本地銀行服務,如啟動信用卡時需使用出生日期、部分網上銀行在登入時須輸入出世日期。假設fb遊戲開發商收集資料後,再轉售予第三者,即時增加網銀、信用卡被盜風險。
開發商蒐資料 fb不負責
為保障個人及朋友資料外洩,他極力建議用戶停玩fb遊戲,皆因開發商使用經App蒐集得來的個人資料時導致的用戶損失,facebook經已毋須負擔風險。
律師莊耀洸坦言,現時若要向開發商追究困難重重,主要是大部分為外國開發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難以登門追查及蒐集證據,認同最佳自保方法,是即時停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