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橋唔怕舊,最緊要受



上星期有一個我在IT界認識十多年的印度朋友對我講他接觸到一個非常好的商業模式,要求我騰出一個小時和他詳談。 兩天後我在一個私人會所裡會面,得知這是個利用B2C平台出售多種商品的生意。 當時我透過我的iPhone瀏覽器發現該網站十分專業,而且頗具規模。一小時不到,他對我講有要事,建議我改天到他們在中銀大廈的亞太區總部再見面,我欣然答應。 當天,由於我扭傷了足踝,行動不太方便。加上跌打師傅的醫館在灣仔,他建議我改去他們在灣仔的分部見面,之後就可以馬上去治理腳患。我也接受了他的提議。心想,這公司後台應該不弱吧。

當天我被帶到一間可以容納十多人的房間,辦公地方整整有條,感覺該公司很有規模。 會中他對我講解一些他們的經營模式的時候,我才發現它和層壓式推銷沒有多大分別。講解到了一半的時候,忽然出現了兩個外籍的所謂成功人士,對我講解這個商業模式好在什麼地方,分享他們為什麼會離開本來的專業崗位而加入這個掙到更多錢的行業。還搬出很多數字和故意將簡單計算弄得複雜化的分紅方程式去掩飾它的層壓式經營手法。 至於產品的內容,就只字不提,簡直是本末倒置。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的腳患正好給我最好藉口盡快離開這個物質主義極致的“分享會”。雖然他仍然興致勃勃的講解,我卻打斷了他的話柄,一拐一拐的跳出辦公室,看跌打去了。 回家後我利用搜尋網站發現到這家最初在菲律賓註冊的公司剛把名字改了沒幾個月。原來它前身早已臭名昭著,在東南亞發展中國家曾經利用同樣手法售賣售價遠高於成本的金幣圖利,之後更有好幾個分公司倒閉或被查封。

我雖然不太清楚我的朋友是否真的以為這是個妥當的經營手法還是有心利用我們的友誼去達到他追求的金錢目標。不過我可以肯定,只要我不參與就沒有人受我影響而希望利用社交關係來換取利益,更停止了它在我的人際網絡蔓延下去。

讓我也來支持一下粵語吧。
正是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估唔到外籍專業人士一样中招。
唯有聽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