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一頓午飯與市區重建、文化保育有感

自從相識二十載的舊同事兼老友堅尼夫所服務的銀行從中環搬到銅鑼灣之後,我們不時會相約到灣仔午飯,順道跑到灣仔電腦中心Update一番。 聽內子講,在重建後的老當鋪“The Pawn"餐廳不遠,有家特色而名字很土氣的法國餐廳,午餐只需花費大約100元。 因為我們一般午飯吃12點,刻意避開繁忙時段,所以在沒有預訂的情況下跑到那不知名的餐廳體現一下。 結果我們沒有失望而回,更帶點驚喜。 無論是菜色種類,品質,味道,地方,價錢和服務上我也差不多給它滿分! 這次我們也點了普通午餐。 雖說普通,前菜有三文魚青菜薩拉加上很特色的南瓜杯子湯。五選一的主菜,我點拷羊鞍,堅尼夫點了龍脷柳。 午餐更包括了Chocolate Cake和咖啡或茶。 湯的味道沒有像很多其他歐洲餐廳般重,很適合午餐和香港人的口味。 薩拉用的青菜不是一般的本地的平價貨色,很地道。 當我們吃完了一片伴以香草牛油的正統長法包後,侍應馬上主動給我們添一份。我最感意外的是連牛油也來一份新的,值得加分。 不過我最贊賞的是主菜,首先份量足三片的羊排一點沒有欺場。入口很嫩很鬆化。我點了medium烤出來就是還帶有一點兒血的medium. 伴碟的是皮酥心軟的炸薯皮和番茄,不是一般“行貨”。 再加上餐廳位于重建後,一棟受保育的戰前唐樓後方的一個平臺上,四周更被不同型式的大廈包圍著,營造了一個香港獨有的氣氛。 餐廳更采用半開放設計,有大部分的位子也在戶外。我認為那里肯定現在市區地鐵沿線少有的理想Alfesco eating地點。 遺憾的是加了五塊錢轉了的Latte出乎意料比不上”老麥“的。

反觀以前幾個只保育外觀而忽略了內涵的重建項目,我認為這個項目對香港飲食文化有很不錯的評價。 我日後肯定會重臨灣仔老富昌,品嘗其他菜色和主打的餐酒。更將會多去其他開設在附近的餐廳,體會和感受一下。香港經濟在種種負面的影響下,旅游和餐飲這些服務行業現在對香港尤其重要。 但愿其它正在重建的項目,也可以做到這種效果。

p.s. 後來我發現那家就是在SOHO和九龍也有分店的La Fauchon French Cuisine. 有客人曾經在OpenRice.com對這家餐廳有不滿意的投訴。 下次光顧,請不要在繁忙時間去,也不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了共300元的礦泉水。 Caveat Emp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