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接受香港經濟日報訪問後刊登之文章 - 港府不出招 業界:可悲迷惘




IT界業預料雲端運算是未來發展大方向,惟香港起步已落後新加坡,互聯網專業協會近月便就雲端發展成立專責小組,早前並約見還未辭職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力陳港府應仿效新加坡等競爭對手,提供IT基建及支援,惟港府堅持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對此,業界坦言感到「可悲及迷惘!」

獅城免地價 兼補貼開支

互聯網專業協會常務理事陳家豪說,現時香港不少IT公司從事雲端運算的相關服務,但規模難與有新加坡政府支持的SingTel比較,「就好比小型飛機與珍寶客機的分別!」

陳家豪指,新加坡政府牽頭推動IT發展,早於10年前已有扶持措施,如低地價或甚至免地價等補貼,吸引歐美IT公司在當地設數據中心,並提供專人協調這些IT公司在當地開展業務。據知,新加坡今年最新的扶持計劃,包括補貼當地數據中心6個月的計算資源支出。

互聯網專業協會成立的專責小組成員,早前有機會與尚在任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劉吳惠蘭會晤,提議由政府提供雲端運算的基建設施,「政府在旅遊業,可以有迪士尼,會提供旅遊的基建,但一談到雲端發展,政府就話要積極不干預!」

陳家豪認為,相比新加坡,香港的網絡設施不會輸蝕,惟數據中心有土地成本,且用電量高,而鄰近地區的政府已「打茅波」提供各項支援,「如果政府不出招,我們是無法跟新加坡競爭。」

現時全球雲端運算的巨頭包括Amazon EC2、Saleforces.com等,也有落戶新加坡。香港起步已慢,但陳家豪認為有心永遠不會遲,否則香港IT業務會流走,行業難培育IT人才,長遠對香港經濟發展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