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發表於Recruit 2011-04-08 page 56 專業解構之文章

近年資訊科技屢有新突破,IT人又再成為就業搶手人選。IT行業一向範疇多,專業認證五花八門。Recruit請來IT業各大專業協會和機構,為讀者解構IT專業就業與進修趨勢,探討人才發展之道。


寫App人才渴市

上期筆者提及到現在IT人才發展出現兩極化:一是變得專門化,這些IT從業員要平步青雲,應該不斷拿取不同的專業認證為自己增值;而另一個發展方向,則是自己當老闆,做自由工作者。

由於出現了如蘋果App Store帶領的新興電子銷售市場,很多具市場觸覺和能力的程式開發員,不再受制於過去要花大量資金去營銷和發展銷售渠道,而被新興電子銷售市場解放出來。近年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功能強大和普及,開發者可透過開發各種軟件和遊戲去建立自己的品牌。而且開發該等軟件無須像以往般購買昂貴的開發軟件和硬件,只要下載生產商免費提供的開發平台和付出99美元上架年費,便可以把開發出來的軟件放到電子銷售市場上出售。

自由人衝擊人力市場

據筆者所知,有個別20多歲的年輕開發者在這新興環境下已經年賺過百萬,只要大家去Google搜尋一下,不難找到關於他們的故事。成功的因素,不過是靠不斷開發有市場價值的iPhone和iPad軟件出售,再配合流動電話網絡的廣告銷售。他們有人最近更看準了國內龐大、廉價而高質素的開發人才市場,利用蘇州高新科技園提供的創新基金,在國內建立新的軟件開發基地,發展前景樂觀。 這些自由獨立開發人的出現,為人力市場帶來了衝擊。

理由無它,剛畢業的同學大部分也選擇去金融界發展,剩下來懂得編寫程式的又不一定懂開發手機軟件,有開發手機軟件經驗又有點市場觸覺的,不少自己當老闆去了。加上智能手機上網在香港十分普及,各大小公司紛紛利用手機之人際網絡程式向客戶做推廣宣傳。一時間,市場上沒有足夠人手去應付需求。

IT人才青黃不接

說到流行的手機操作系統,現時最普及的肯定是蘋果iPhone、iPad和iPod上的iOS,只要大家在地鐵車廂裡算一下,不難發現有過半數的智能電話是蘋果的產品;至於Google開發的Android由於是利用免費的開放平台,現在大部分手機生產商也轉投它的懷抱。至於早前宣布和微軟合作但要一年後才有產品的Nokia,筆者則比較看淡,原因是一年後他們憑甚麼吸引用家更換習慣了的系統重新適應Windows Mobile的新介面,且要自掏腰包重新購置軟件呢?很自然,現時最缺乏的程式開發人才是以蘋果iOS為先,Andriod為次。

現在各大小公營和私營院校也提供iOS和Android開發課程,費用從幾千元之速成班到上萬元之證書課程不等。可惜除了政府資助之院校提供的課程有持續進修基金(CEF)補貼外,其他私營學校提供的IT課程並未享有CEF補貼。諷刺的是,現在品酒課程有補貼、學炒股有補貼、學唱K也有補貼,偏偏IT人賴以維持競爭能力的編寫程式課程就沒有補貼。如果有關官員仍然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而沒有對持續進修政策作出適當調整,軟件開發行業就會青黃不接,未來本港各行各業的發展也將會因為沒有合適的IT人才配合而受到負面影響!

撰文:「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