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發表於Recruit 2011-04-01 page 46 專業解構之文章


近年資訊科技屢有新突破,IT人又再成為就業搶手人選。IT行業一向範疇多,專業認證五花八門。Recruit將請來IT業各大專業協會和機構,為讀者解構IT專業就業與進修趨勢,探討人才發展之道。

IT人才兩極化

還記得當年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曾講過「640K內儲應該非常足夠」嗎?("640K ought to be enough for anybody." Bill Gates, 1981)。

回想20多年前筆者剛入行資訊科技界(當時仍然叫EDP)的時候,工種分類很簡單,大致上只有管理層、算是中層管理的系統分析員(System Analyst)、當時十分專業和吃香的程式編寫員(Programmer)和普通的操作員(Operator);比較大型的企業,可能會聘用數據庫和通訊專才。

IT人才發展兩大方向
20年來,資訊科技之高速發展是當時沒有人會預料到的。而大型專業電訊商和一般企業內部的IT部門,現在之分工已經從以前的幾個工種發展到超過10個分類,簡單可分為:資訊科技管理、應用系統開發、互聯網多媒體開發、電訊及網絡、數據庫管理、系統程式編製、硬件和基建支援、系統操控、資訊科技教育和服務管理、產品研究和開發、資訊科技保安和資訊系統審計等等。由於電腦系統不時需要更新替換,項目經理也就不可或缺。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認為現在IT人才發展將會有以下兩個方向:一是向專門化、企業化方向發展,講求分工和技術化;另一個是做自由工作者。

先考取行內認證
要進入相應行業或繼續在工作上有發展,應徵者或希望晉升的人士需要通過公開考試,拿取該等行業系統開發商和學會所頒發之證書。各IT通訊系統和軟件開發商均提供各種不同證書課程,如MCITP(微軟認證IT 開發專家)、MCTS(微軟認證技術專家)、CCNA(思科認證網絡工程師)等;而一直流行的證書有系統保安方面之CISSP (資訊保安專業人員)、PMP(項目管理經理)和CISA(資訊系統審計師)等。

上述專業證書之外,由於資訊科技發展已經慢慢傾向商務科技(Business Technology),很多企業已經開始要求中層管理有其他專業資格和掌握管理知識,例如帶領團隊和溝通之軟技巧。會計之CPA、財物風險管理之CWM、IT服務管理之ITIL,甚至是講求個人能力提升之神經語言程式學NLP,也開始在新晉 IT人中流行起來。

IT人才發展的另一個方向,是自己當老闆做自由工作者。由於出現了如蘋果之App Store帶領之新興電子銷售市場,很多有市場觸覺和有能力的程式開發員,再也不用受制於過去要花大量資金去營銷和發展銷售渠道,而被新興電子銷售市場解放出來。

篇幅所限,下次再談這個新趨勢。

撰文: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