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我的十六項

我玩Facebook. 給朋友Tag中,要寫我的十六項有關我的事情,習慣,喜好,目標....或任何各不相干但有關我的東西。 讀了Sandra Fung的十六項, 我有感而發,繼而寫了一篇我自中學會考以來,最長(實際上很短)的一篇中文文章。獻丑了。

1. 小時候家住廉租屋 混混噩噩,考咗入喇沙小學。 不過太貪玩,學業成績不理想,家裡又冇錢捐比學校,家人也不是教友,考不上本校,去了新發學店讀中學。不過繼續貪玩, 中五更談戀愛,結果考不上中六。只好一邊上社會大學, 一邊讀電腦。


2. 當過游客攝影,山寨廠個人電腦修理員。後來靠先天小聰明和後天大努力,在大公司裡一步一步爬。當過船務公司裡的小信差,小文員,再從跨國銀行裡的電腦操作員開始,幸運地遇到了幾位伯樂 有機會一直爬到亞太區電腦與營運部的主管。

3. 書到用時方恨少,奮鬪時期,時間幾乎也用在工作上。千年蟲事件後,終於有時間去考取電腦專業證書 CISA,繼而修畢讀了超過十年的公開大學應用電腦學學位。05年再考取了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的MBA。畢業的一天,我發現最感動的人是我老媽。最近我喜歡學習soft skills,08年讀了NLP的基本和深造課程,在正向心理學,淺層催眠和時間線治療拿到了專業認證。

4. 從前是個樂於埋首於電腦世界裡的“電車男”,茅塞頓開後才開始思索怎樣把電腦世界和現實世界接軌。更肯定了必須在系統上加上人的元素,而不是把人加在硬巴巴的系統上。

5. 因為性格關系,我對是非黑白,愛恨錯對,曾經看得很重。帶有所謂藝術家脾氣。以為路只有一條,更喜歡追求完美。現在完美的定義和處理是非的態度已經隨著人生經驗和年齡而改變了。 千年蟲,911,非典肺炎,禽流感,金融風暴和海嘯,加上雪災和地震。從這些大事件 ,我一次又一次的醒悟。

6. 從小就對繪畫和攝影有濃厚興趣,也是個天生的旅行家。雖然在香港已經十年沒有開車,旅游期間,我卻可以一天開超過十小時的車,樂此不疲,真正可以做到鐵腳馬眼神仙肚。 最嚮往的工作是當National Geographic的特約攝影師。 我的網上相冊

7. 我不是個標准family man, 不過可以包辦所有金工木工,外母以前的吊鋼窗冷氣機,也是我安裝的。現在喜歡在家裡搞好吃的。從Yan can cook, so can I. 到so far I cook so good. BBQ 是我最拿手的。有時候喜歡三五知己,摸著紅酒杯,風花雪月一番。不過每幾個星期,我更喜歡和我家的大小寶貝,靜靜的搞fine dining. 燭光晚餐要自己一家人吃。
8. 最喜歡做拿著球拍和桿的運動,包括乒乓球,網球和高爾夫。可能與我愛好使用工具有關。 喜歡運動,除了可以鍛煉身體之外,更可以從中感受和控制壓力,學習與別人較量,面對群眾和駕馭自己。有時候更可以體現出待人接物和人生的一點道理。

9. 愛好頗多,是個九形人格裡的標准7號人。做事開了一個頭,有時候還沒有完成就想著另外一個新意念。 結果“禮、樂、射、禦、書、數" 無一精通。三國,紅樓夢,水滸甚至The world is flat也只是看了一半。

10. 最討厭的是去電影院看到不喜歡的電影和附近的人在講話,所以極少上電影院。最喜歡的是帶著攝影器材,跑到名山大川,呆上幾個星期。 不過這個仍然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11. 過了半生,才發現自己曾經引以自豪的能力,其實是虛幻而不 實在的。我好比一個雕象牙的師傅,縱使我有巧奪天工的手藝去雕一個鏤空六十層的象牙球,奈何大象已經頻臨絕種,世上又沒有替代品。金融海嘯下加上資訊科技外包盛行。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做事專注和不集中其實不是相對的。像做單一項目的時候要專注完成,而在處理人生大道理,還是那句 "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管用。

12. 六年前因為工作需要,要經常來回香港上海兩地。一向打中文字和說普通話也十分差勁的我也開始要增值自己,下班后跑到普通話研習社和許多年輕人一起學基本課程。要趕上祖國飛快的發展步伐,要和十幾億人接軌,要以自己是個中國人而自豪,基本的中文運用能力肯定少不了。現在最向往的是可以用普通話在台上演講,雖然實現這個夢想要待上好幾年。 不過我最遺憾是現在香港的整體語文教育,比殖民地時代更差勁。真不希望下一代一樣仍然要面對上一代正面對著的問題。

13. 從小就愛好寵物,不過內子卻不太喜歡。婚後便把我在路邊收養回家的花貓送到我父母家。到最近終於說服內子,希望女兒從照顧小動物中養成做事有條理和小心的習慣,我們從愛護動物協會收養了頭5.2KG性情溫文的金黃長毛大雄貓,家裡添了不少生氣。

14. 最好的朋友,如果處理不當,隨時變成你最討厭的敵人。所以極之同意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道理。

15. 在微軟和IBM的一場斗爭,加上VHS和Betamax

的成敗,體會到單靠研發出好商品是不夠的。 像Windows 3.0和VHS那樣糟的系統也可以打敗當時的強敵,靠的是成功的marketing和機動性強的策略。個人要成功,也必須market和包裝好自己。遇到難題的時候,更要勇敢面對挑戰和靈活地接受改變。幾年前開始加入一些專業團體,希望籍此搞好人際網絡。各方友好,有時間就找我喝茶聊天打球唱K,無任歡迎。

16. 最後我雖然沒有宗教信仰,我也不是個無神論者。我不斷抱著懷疑和開發的態度去思考人與宇宙萬物的關系。無論眼前面對的困難有多大,相對於時空,宇宙之無限與造物者的偉大,菩提明鏡的道理和基督的博愛與寬容精神是不難理解的。難道通往天堂的路就只有一條?對與錯,敵與友的關系真的是那麼極端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