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Backup Backup Backup II

從我前幾天遇到的問題,我們可以理解到使用單一的備份仍然是不夠安全的。 以下我將會介紹幾種備份方法和可靠的媒介。

首先我們需要備份的,其實不單是照片,而是整臺電腦內的資料。 萬一硬盤壞了或者遭到惡意病毒破壞,只要利用載有全機備份資料的媒體,把資料連同系統一拼重置到新的或Reformatted的硬盤裡,電腦便可以馬上運作,不需要花上大半天重新安裝系統,續一安裝應用軟件繼而倒回已備份的其他檔案。 Mac OS X Leopard和Windows Vista Business, Ultimate, 和 Enterprise editions的用家比較幸運,系統已經內置了這個功能。 不過Windows 和 Vista Home edition 的用家,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很多提供Windows和Vista使用的免費備份軟件。口碑比較好的有 Macrium Reflect Free EditionDrive Backup Express。 每隔一段日子,或安裝了新軟件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做一次全機備份。以保萬全。

可是做全機備份,有時候會花上超過一個小時,一般情況下電腦也不可以被使用。 而每次備份之間,仍然存有掉失資料的危險。 所以我們必須有第二個備份策略-檔案備份。 理論上很簡單,就是把重要的檔案拷貝一份到硬盤以外的媒體。 可是在實踐上,我們仍需解決一個問題。 當要備份的檔案越來越多,比如要處理一個幾十GB內有上萬個照片的文件夾的時候,怎樣知道那些是新的或曾經更新過的檔案呢? 如果索性把所有檔案拷貝起來也不是辦法, 因為對一個很大的文件夾作太頻繁的備份會增加電腦的負荷,不但所需時間頗長,而每次備份的時候會一定程度上減低電腦運作效能。

最簡單的辦法是用檔案同步軟件,把主機上的重要檔案,同步到後備的媒體上。 你可以利用這個免費軟件: AllwaysSync。它會選擇性地對增加了和更新了的檔案進行同步。 如果你想整個過程自動進行,就要使用一個可提供差異備份的軟件。 它會先把所有需要備份的檔案拷貝一次,以後就會定時只對新增或更改過的檔案進行備份。 Mac OS X Leopard的系統已經內建了這個功能,它更利用增量備份的方法,如果檔案在過去曾經被更改過幾次,用家可以選擇還原以前曾經備份過的某個版本。 而Windows的用家可以購買一些全功能的備份軟件或一些已經內置備份軟件的移動硬盤。 Buffalo DriveStation TurboUSBWestern Digital MyBook 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而媒介方面,現在流行的有以下幾種:
  • DVD - 不要以為你把相片拷貝到DVD就可以安枕無憂。很多低價DVD的壽命可能只有幾年。如果保存環境不理想,比如太熱,強光下,濕度太高,更可能只有幾個月甚至幾天。 底線是,使用高檔有品牌的產品,備份後應該垂直存放,免受日光,潮濕和盡量避免極端的溫度化。 最好不要在DVD有坑紋理的表面上書寫任何東西,或只使用專用的筆。 要注意的事項: 雖然大部分電腦也配備了一個有讀寫功能的CD/DVD drive,有部分比較低檔的只可以寫CD而不可以寫DVD的。 還有一般的DVD只有4.7GB的容量。 如果你的照片數量太多,要管理幾十只DVD肯定會比較頭痛而費用也不會比用其它媒體便宜。
  • Memory Card 或 USB 手指 - 因為沒有可活動的元件,原則上可以抗水耐寒。是最理想的備份媒體。 雖然近來價格暴跌,一個16GB的手指也只不過百多元。 它仍然比其他媒體貴上超過十倍。 因為它們體積實在太細小,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遺失了 (你應該知道最近美國特工也掉了只載有機密資料的MP3手指)。所以我建議只用它來備份一部分最重要或最值得保留的照片的第二備份,然後存放在保險箱或安全的地方裡。
  • 外置硬盤 - 這個是我建議大家使用的媒體。 一般的USB硬盤有2.5” 和 3.5” 兩種。 前者重量和體積比較小,攜帶方便,不用外接電源便可運作。 不過價錢較3.5” 的貴上一倍。 讀寫速度也比較慢。 如果用來長時期存放照片,我建議大家考慮用使用3.5” 的硬盤。 價錢大約是$1一個GB。 非常實惠。 缺點是必須接上外置電源才可以運作。不過一般有自動節能功能,會自動開關機。市面上還有一種叫NAS的外置硬盤,是通過LAN甚至是WIFI來交換資料的,好處是一臺NAS可以直接服務幾臺電腦。而且,硬盤可以擺放在比較遠離電腦的地方,一來聽不到噪音,二來抗災害能力比較高。
我有位同事幾年前就花了兩萬多元,把硬盤寄到歐洲才可以把部分存在電腦硬盤裡的照片修復好。如果現在你家里的電腦還沒有做好備份,請你盡速行動。 最起碼,在你做好全盤計劃之前,你應該馬上把你認為最重要的檔案拷貝到USB手指或DVD裡。 以免遺憾終生!

最後,我想提出的是Mac在自動備份方面,明顯比Windows的任何版本優勝許多。 Mac的用家只需要接上一臺新的外置硬盤,系統就會詢問用家是否需要使用那硬盤進行自動備份。 更提供不同備份和還原辦法。 但愿Steve Jobs身體早日康復,繼續帶給我們更多更人性化的電腦產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