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到國內偏遠山區義務教學

兩個月前通過電腦界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一家以《傳達知識建網絡,培智養德育英才》為宗旨的非謀利機構《傳知網路基金》。 透過電話和網頁上知道該機構的理念和我一直希望參與的十分一致,更知道他們計劃在一個月內出發到雲南元謀縣舉辦新一次山區老師教學和送贈環保再生電腦活動,我便坐言起行,馬上就加入和答應當義務導師。

元謀縣位於雲南北部,非常接近四川。從省會昆明坐車去要三個多小時。初段的公路由於在修建,有點顛簸,後半段雖然建在巍峨山嶺間,因為是剛建成的,反而感覺平坦暢通。身處達到國際標準的高速公路上和看到兩旁的高海拔風景,我還以為自己置身歐洲大陸呢!不過沿途很多地方也正在施工,到處也在急速發展。在高興之餘,十分擔心自然資源被過度開採,得不償失。元謀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比我想像的現代化了很多。 雖然我們下榻的酒店在管理上仍然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但算是有規模和整潔。 舉行教學活動的元謀第一中學,在外觀上竟然比香港大部分名校好了不只幾倍,它的空間和體育設施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剛步入中學,就見到右邊是幾個戶外籃球和排球場。它們後邊是個標準的草地足球場連400米泰坦田徑賽道。 左邊和正前方是三座四到五層高的教學大樓。 左邊的兩座大樓中央,是一個花園。 穿過它,就是我們舉辦開幕和閉幕儀式可容納幾百人的大禮堂。

一連三天的活動,我們十多二十個從香港和廣州出發的義工雖然忙得不可開支,但努力過後的回報,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剛到埗,懂技術的隊員就馬上去測試那一百多台被安放在滿是塵埃的教室裡之再生電腦,以準備第二天教學時給老師們使用。 其他做行政和後勤的,也為開幕儀式的準備和學員考勤的程序而忙碌起來了。 第二天早上經過簡單而隆重的開幕禮後,教學活動就正式開始。一百二十個老師和校長,被安排到三個教室。 最小的可容納二十人,教授安裝和修理電腦。其他兩個是四十和六十人的電腦教室,學員分別是中學和小學老師。 一天半的課程,內容是教授Open Office裡的文書處理,試算表和演示文稿應用。 每個課室裡也有一位主講義工和最少四位輔導員。課堂間,我被山區老師們的熱心和投入感動了。 我只希望我們的理想和信念可以薪火相傳,把山區和沿海地區的數碼鴻溝盡量拉近。 可幸的是我發現到我們參觀過的中學已經接上了光纖網路,加上手機數位上網日漸普及,老師們也有不少有上網經驗,相信只要當地生活質素繼續改善,學生們仍然有條件透過電腦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我非常幸運,認識了傳知和一群有心和盡實幹的同志。 在雲南回港後,我於上星期也參與了它的籌款活動,還當了他們晚宴的義務攝影師。 我現正盼望著傳知在明年三月的下一個教學活動。你也有興趣參與這個極之有意義的義務工作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